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优秀作品 >> 正文

王立君《太行谣》系列作品创作历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4 [来源]: [浏览次数]:

王立君老师的《太行谣》系列作品创作于1990-2010年,时间跨度20余年。开始创作这一系列作品动因,是因王立君老师1990年在邢台山区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劳动锻炼,在那里他接触到了很多朴实的农民和矿工,尤其是所在的单位——河北省大河菱镁矿位所在的邢台县浆水乡,距离当时河北林学院教学基地所在的前南峪很近。彼时正值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虽然河北太行山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的步骤相对南方要慢一些,但人们的精神状态、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都在慢慢的变化着,从石砌的老屋、单调的衣着、只生一个好的宣传语无不透露着那个时代的特色。

这一系列作品初期即主要取材于邢台山区,后来辐射到保定山区,该系列作品《福》1992年获《第2届全国水彩水粉画展》优秀奖、1994年《太行三月》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1995年《山里的世界》入选《首届中国水彩画艺术展》、1999年《太行花会》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2004年《醒狮》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5周年河北省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2010年水彩《花会·乡戏》获《河北省2010年水彩粉画艺术展》金奖等。这一系列作品的创作和成绩取得,使王立君老师感觉到艺术必须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生活是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太行山是革命老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改革开放初期,太行山由于交通闭塞、信息落后,那里的人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他们的贫困落后触动着王立君老师,但太行山革命老区人民那种朴实厚道、坚韧善良、善于待人的品质也感动着他。王老师创作的太行瑶系列从人物到风景都浸透着这份感动,虽苦但乐观,虽贫穷但自然。

《福》  63cm×88cm  1992年

《太行三月》  76cm×102cm  1994年

《山里的世界》(水彩)1996年 100cmx80cmx4

《太行花会》168cm×90cm 1999

《醒狮》 160cm×160cm  2004年

《太行谣系列之老宅》 76cm×104cm   1995年

青石屋76cm×104cm   1995

大山里的歌 76cm×104cm   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