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优秀作品 >> 正文

太行新愚公李保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李保国老师去世后,作为和李保国老师相识近30年的同事王立君老师总觉得应该为李老师创作几幅艺术作品。面对丰富、大量的资料,突然觉得仅凭一幅、一组作品不足以反映表达李保国的事迹!面对如此之多的第一手创作素材,一个个李保国鲜活的形象在眼前时常浮现,这绝不是一幅画、一组画能够承载的!只有连环画具备将这些完美呈现的功能。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创作,连环画最终在2018年春节后完工并于该年7月由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了第一版,但这一版很快被保定市文广新局有关领导发现并叫停。对于如何扩大宣传连环画《李保国》,文广新局专门组织了几次会议,提出了诸如五地巡展、重新出书的想法,经过几轮论证最终决定找人民美术出版社自费出书,而人民美术出版社看到画稿后,出版社领导一锤定音:本版出书!由此连环画《李保国》最终于20194月出版《新时代新连环画·太行新愚公李保国》24开本、32开本;20198月入选《人民就是江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连环画集》;20208月到10月《连环画报》三期连载《太行新愚公李保国》;20214月入选《最美奋斗者》、《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非凡百年奋斗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种经典连环画集》,其中《最美奋斗者》系列连环画出版后,曾获中国出版集团2021年有社会广泛影响力图书称号,入选国家出版署《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20222月《太行新愚公李保国》入选教育部2022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实现了河北农业大学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

连环画《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立足讴歌英雄,讴歌模范共产党员,讴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以李保国一生为主线,以水彩画为艺术表现形式,用生动的故事和栩栩如生的画面,真实反映李保国35年情系太行、扎根太行、服务太行光辉而短暂的一生。连环画共81幅画面,李保国作为画中主人公,充分展现其不同时期的人物特点和突出贡献。除此,有名有姓真实人物10余人,百人以上大场面3幅。文字叙述严格按照连环画的要求,一画一文,图文并茂,笔触细腻,充分发挥连环画在叙事上的艺术优势,以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直观鲜活的人物形象,突出故事性、连续性、语言简洁生动朴实,符合主人公性格特点,适合读者阅读习惯。连环画在我国具有悠久历史,是一门具有独特文化艺术底蕴的精湛艺术样式,更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人的美好记忆,是他们青少年时期的良师益友。围坐在“小人书摊”旁边如痴如醉看画书,是当时大街小巷上一道最美的风景线,那个时候连环画在帮助青少年树立人生观价值观、启发艺术灵感、培养审美情趣等方面可谓功不可没。在翻看连环画的时候,有多少个孩子不知不觉爱上了画画?又有多少个孩子不知不觉爱上了画中人?那时候有很多孩子都是淌着泪、握着小拳头看完了黄继光、董存瑞、刘胡兰,英雄的形象就此在心里扎下根,学英雄做英雄也从此成为一生的理想和追求。

李保国常年在学校、基地之间奔波,白天除了上课,就是上山下地,讲技术、做科研,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修改论文。无论多忙,李老师对每篇论文,从框架结构到字句标点,都会仔细修改,家里的灯总是小区里最后一个熄灭的。

果农们都被李保国的诙谐逗乐了,李保国就这样认真回答果农们一个又一个的问题,不知不觉落雪已经湿透了脚上的鞋子、没过了脚面,但李保国仍不知疲倦地高高举着胳膊,为果农们认真讲解每一个问题和细节。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过了中午,天又下起了大雪,但是老百姓都听得入了迷,谁都不愿意错过听李保国的讲解。看到村民的热情,李保国不顾自己从早晨到现在一点东西没吃,坚持给农民认真讲解。

此画稿被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录用。

前排左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陈玉华、画家王立君、文字作者武宇清、

保定文广新局高清义副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

王立君和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老师探讨细节

第二稿草图

参考书籍、工作笔记和第三稿草图

第三稿草图

王立君老师创作场景

王立君老师在学校画室的创作场景

王立君老师在直隶古玩城工作室创作场景

王立君老师在海南继续创作场景

王立君老师在创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