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课程思政 >> 课程思政优秀作品 >> 正文

张彤老师关于李保国精神主题的舞蹈创作历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李保国精神是河北农业大学太行山道路和精神的具体体现和传承,早在2012年,我校舞蹈教师张彤开始构思创作舞蹈作品《情満太行》。在经过对李保国老师先进事迹进一步了解和学习后,深深为之感动,李老师的思想和对太行山的博大情怀及奉献精神,使张彤老师久久难以忘怀,希望能通过舞蹈作品纪念、歌颂和弘扬李保国精神,因为李保国精神正是一百廿年来,农大精神的集中升华和体现。在创作激情和灵感的驱动下,张彤老师在《情満太行》舞蹈创作中开始尝试加入李保国人物形象和元素,得到了我校、保定市以及河北省相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在2017年保定市第五届舞蹈大赛中,《情満太行》获一等奖,张彤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随后她接受了河北日报社的采访,并将采访内容刊登在了河北日报2017531日第六版“多彩舞姿寄深情”栏目中。

20187月,由于舞蹈作品《情満太行》在省文联系统组织的“歌唱祖国,礼赞永雄”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张彤老师被河北省文联系统授予“最美党员文艺工作者”称号。

河北省文联系统“最美党员文艺工作者”颁奖照片

《多彩舞姿寄深情》河北日报

此后李保国老师人物的优秀形象在舞蹈作品中不断丰满,为了更好地表现李保国事迹,张老师不断完善修改作品,又加入了李保国老师爱人-郭素萍老师,以及农民姑娘等人物形象,使作品的表现更加丰富和饱满,并命名为《太行赤子·李保国》。此后带领年轻教师辅导作品,该作品在参加2018年第九届河北省舞蹈比赛中分获青年专业组编导、辅导三等奖。

《太行赤子·李保国》获奖证书

《太行赤子·李保国》舞台照


2020年,张彤老师继续完善该作品,并加入了反映李保国老师的扶贫山区、艰辛跋涉的背景画面,并用肢体语言对人物形象进行深入刻画,使舞蹈的表演感人泪下,更充满了身临其境的诗一般的意境,该作品在长城网、中宣部“学习强国”河北省二级平台和“学习强国”国家一级平台上分别登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9908343065020889426&item_id=9908343065020889426&study_style_id=video_default&t=159740479023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c4c72308-a2fd-423e-8988-8e5a5165ea03_1662127736876&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太行诗画·新愚公颂》登载于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