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问道太行——绘画专业学科建设写生作品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20 [来源]: [浏览次数]:
问道太行

绘画专业学科建设写生作品展

开幕时间

2021.09.06 上午10:00

展览地点

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馆

主办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

协办单位

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

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部

 

“何为风景”龙门天关写生基地

 

展览前言    

   在第37个国际教师节来临之际,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举办名为“问道太行——绘画专业学科建设写生作品展”的学术展览,以此庆祝教师节的到来,同时也是学院为迎接2021级新生举行的系列迎新学术活动。不仅如此,本展览也是艺术学院绘画专业作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阶段性成果展现。

 




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绘画教学团队在龙门天关古长城脚下





2020年在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评选中,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绘画专业被评为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今年7月11日,以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继平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率领美术系王海龙主任,研究生部居瑢主任等绘画专业骨干教师一行10人来到了河北保定涞水“何为风景——大龙门写生基地”,进行了为期10天的主题为“问道太行”的写生实践教研活动,所创作的写生作品类型涵盖国画、油画、水彩等百余幅。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教师们在此次写生实践活动中创作的40幅写生精品。同时,《中国书画报》对本次学科专业建设学术活动进行了专版报道。

河北农业大学绘画专业自2005年成立至今,经过十余年对专业与学科建设的不懈努力和锐意进取,探讨各文化知识和艺术的综合运用,旨在通过对绘画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法实践的教学,引导学生吸取民间文化艺术精神和东西方文化精髓,吸取融通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精神指向,融合贯通、兼收并蓄,循籍文脉、关注当代、发展创新。绘画专业本科教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民间绘画为主干,以当代性、科学性、实践性为前提,结合河北民间地域艺术特点,着力艺术与农业学科紧密融合,聚焦传统与创新、文化与艺术、民间与绘画、理论与实践,结合三农,形成了“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符合农业院校艺术学科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优势。






专业教学特色








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绘画教学团队在龙门天关写生基地进行研讨

      在“太行山道路”引领下,河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绘画专业弘扬和传承“李保国精神”和“红色太行精神”,切实落实河北农业大学“入主流、有特色、强实践”的办学理念,立足艺术与传统文化的融合,建立完善的文化艺术教学体系,推动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播发展;立足民间艺术与绘画的融合,围绕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艺术进行教学与创作的探索研究;立足艺术与三农的融合,坚持“文化助农”“为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



 

展览作品选登

 






《山庄新姿》/王继平

68cm×135cm/纸本水墨/2021年


《天关渔港》/范澎

68cm×68cm/纸本设色/ 2021年




《农家院外》/林宇新

69cm×69cm/纸本设色/ 2021年

《农家院外》/林宇新

69cm×69cm/纸本设色/ 2021年


《山里有云》之一 /王海龙

80cm×50cm/布面油画/2021年


《千尺雨》/王旭东

110cm×160cm/综合材料/2021年


《重山》/谢波

50cm×60cm/布面油画/2021年


《七月的风景》之一/丁崇琼

70cm×70cm /水彩 /2021年


 

《拒马河畔系列》之一/郄立峰

80cm×50cm/布面油画/ 2021年


《林泉》/邵照阳

24cm×60cm/纸本水墨/2021年